宏观经济分析 | 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31 08:25:00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政策仍需更加积极

 

 ⚪  摘要

2021年四季度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内需中消费依然疲弱,投资维持低位,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明显下滑。海外经济继续恢复,出口依然保持高增速。由于保供稳价政策持续落实,部分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所下跌,但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并且上游价格上涨开始传导至中下游,CPI面临上涨压力。

 

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增长率为3.7%,两年平均增长率为5.1%,比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率4.9%加快了0.2个百分点,但低于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长率5.3%。预计全年GDP增长率8%,两年平均增长率5.1%。实体经济依然在低位运行。

 

展望2022年,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全年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仍需更加积极。预计明年全年消费、投资、净出口对GDP的拉动分别为1.9、1.7和1.4个百分点,全年GDP增长5.0%。

 

建议密切关注地产行业下行趋势,提升地产贷款发放速度,防止地产行业硬着陆;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提升内需;并进一步扩大上游原材料供给,降低中下游企业生产成本,防止消费品价格过快上涨。

 

01

实体经济继续低位运行

2021年四季度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内需中的消费和投资均表现疲弱。从生产来看,工业生产虽较9月有所反弹,但增速仍在低位,服务业增速继续放缓。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继续恢复,但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明显下滑。消费缓慢回升,但餐饮消费受疫情影响,增速重新转负。外需依然较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根据测算,今年四季度GDP增长率为3.7%,两年平均增长率为5.1%,比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率4.9%加快了0.2个百分点,但低于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长率5.3%。预计全年GDP增长率8%,两年平均增长率5.1%。实体经济依然在低位运行。

 

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可能继续对经济造成冲击,导致居民收入放缓,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和未来收入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消费难以快速恢复。地产投资将继续走弱,2022年可能负增长。剔除价格因素的出口也可能放缓。预计2022年全年消费、投资、净出口对GDP的拉动分别为1.9、1.7和1.4个百分点,全年GDP增长5.0%。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测值见表1所示。

 

02

工业生产改善但仍在低位,

服务业生产继续放缓

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比9月最低值有所改善,但仍处于低位。10月、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率分别为3.5%和3.8%,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5.2%和5.4%,低于前九个月两年平均增长率5.9%,但比9月两年平均增长5.0%边际改善。11月的制造业PMI也重新上行至荣枯线以上,显示制造业景气度环比改善。四季度环保原因导致的限产影响有所减弱,11月底至12月高炉开工率的下行趋势已有所放缓。此外,11月工业增加值中出口交货值同比上涨12.6%,远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口继续成为当前工业生产的主要拉动力。

 

从图1前11个月分行业工业增加值看,2021年1-11月医药和高技术产业两年平均增长率保持高增长,纺织业等传统产业两年平均增长率较低,芯片短缺导致汽车生产在中游行业中表现一般;中上游能源及原材料行业产出增长较慢,但其受益于供需不平衡下的价格快速上涨而呈现较高的利润涨幅。

图2显示了11月当月的分行业工业增加值,可以看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在10月份的高增长后,两年平均增速小幅回落至7.1%。制造业中,电气机械、医疗器械、通信电子两年平均增速较三季度有所加快,背后原因是四季度以来相关行业受益于出口量价齐升。

11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相比于10月的3.8%有所放慢,两年平均增长5.5%,增速也回落了0.1个百分点。11月国内疫情有所反复,与线下消费相关的服务业受到明显的冲击。12月国内疫情仍在局部扩散,且冬奥会和春节临近,减少人员流动、鼓励就地过年等疫情防控举措可能会持续整个冬季,这对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服务业生产会带来持续的不利影响。

 

03

制造业投资继续恢复,

基建和地产投资明显下滑

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率维持低位。受去年基期前低后高影响,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前高后低。从图3两年平均增长率来看,10月、11月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3.3%和5.4%,比三季度两年平均3.2%略有回升,但仍然维持在低位。

制造业投资在四季度继续恢复,出口相关行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制造业投资10月、11月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6.9%和11.2%,比三季度平均5.1%的增速有所恢复。与出口相关度较高的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表现较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也快速增长,前11个月累计同比增长22.2%,前11个月两年平均增长17.4%,远高于制造业前11个月累计同比13.7%和前11个月两年平均增长率4.7%。

 

基建投资疲弱。10月、11月基建投资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1%和-0.9%,比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率-0.5%略有好转,但仍然维持在0附近。今年全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趋严,专项债发行后置,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收缩,地方政府在隐性债务扩张方面仍非常谨慎,导致全年基建投资疲弱。

 

地产投资持续下行。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快速下行,各项指标快速恶化。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收紧,二是房地产行业自身的周期规律,三是头部企业面临破产危机影响到居民的购房意愿,四是近期房产税政策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影响到居民的预期。其中尤其是针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三道红线”政策和针对商业银行房贷比例的“两道红线”政策影响较大,实施后使得房地产行业资金来源快速下降。在以上因素影响下,从图3可以看出,10月、11月房地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下降至3.6%和3.4%,比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率4.4%分别低0.8和1个百分点。

 

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有望发力,地产投资将继续下行,制造业投资保持平稳。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稳增长的意愿明显提升,要求保证财政支出的强度,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今年专项债将会有一部分结余至明年初使用,并且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在资金规模提升,支出意愿扩大的情形下,明年基建投资有望较快增长。房地产行业下行趋势仍为扭转,并且房地产行业从2015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经历了长达六年多的繁荣期,房地产行业本身可能进入周期性回落时期,预计地产投资将继续下行。在外需继续恢复,出口保持稳定的情形下,制造业投资有望保持平稳恢复态势。预计2022年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5.4%,比2021年全年增长率预测值4.7%高0.5个百分点。

 

04

消费缓慢回升

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缓慢回升,其中商品零售恢复较快,餐饮受疫情影响,增速由正转负。1-11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其中四季度的10月、11月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4.6%和4.5%,比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率3%有所提升,主要是商品零售恢复较快,10月、11月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5.0%和5.3%,快于三季度两年平均值3.5%。四季度餐饮恢复速度略高于三季度两年平均值-1.6%,10月、11月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4%和-1.7%,在疫情冲击下增速又由正转负。

以下三个主要因素阻碍了消费回升:一是疫情多次反复冲击线下服务业;二是疫情对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群体影响更大,导致失业人数增加,居民收入下降;三是居民对未来收入不确定性增加,对收入增长速度的预期下降。

 

目前传播力更强的新冠病毒突变毒株“奥密克戎”正在全球快速扩散,国内天津、广州、长沙等多地也已也报告发现输入病例。图5显示全国现有确诊病例数创今年新高。预计2022年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对消费的冲击难以大幅改善。预计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为5.9%,仍大幅低于疫情前的增速。

 

05

进出口增速保持高位,

出口价格涨幅扩大

四季度出口继续保持高增长,相比三季度涨价因素作用变大。今年1-11月出口增速达31%,屡创单月新高。10月、11月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基础上,出口同比仍然增长27.1%和22%,显示出口保持很强韧性。出口持续高增长的原因在于:(1)新兴市场国家供应链受疫情反复影响,全球更依赖产业门类齐全的中国供给;(2)今年美国等国家的宽松政策持续,强化了发达国家居民购买力;(3)三季度开始,制成品涨价贡献了更大的出口金额增长,下半年以来出口价格指数持续攀升;(4)11月以来,全球疫情有所反弹叠加圣诞等节假备货旺季,对当月出口增速形成了支撑。

 

四季度进口增速也维持高位。10月、11月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0.6%和31.8%,与三季度平均同比26.4%基本持平。从进口结构看,一方面,机电产品进口继续在高位攀升,这与出口大量机电类中间品景气度高直接相关;另一方面,上游能源类大宗商品量价增长均较快,特别是煤炭、原油、成品油进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62%、74%和102%,成为11月进口高增长的主因。

2022年支撑高出口的部分因素可能会有所弱化。一方面,2021年12月美联储已宣布加快Taper步伐(缩减每月资产购买规模300亿美元),预计2022和2023年分别加息3次,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将弱化发达国家居民购买力;另一方面,各类变种病毒仍会继续扩散,但目前均没有明显提高重症率和死亡率,部分疫苗接种率较高的新兴经济体有望逐步恢复供应链。在此形势下,当前要着力保证出口企业的物流、生产效率,稳定其国内供应链,控制其原材料过度上涨,从而尽可能利用当前的高订单优势,保证顺利交货,积累用户粘性,同时提高中国制造业的产出效率和技术水平,以提升全球竞争力。

 

预计2022年以美元计的商品出口额增长12.3%,进口增长6%,商品贸易顺差9200亿美元,比今年全年高2500亿美元左右。

 

06

PPI同比高位回落,

CPI同比快速上升

今年四季度,PPI同比开始从高位回落,CPI同比则有所上升,两者的分化开始收窄。10月、11月PPI同比分别为13.5%和12.9%,涨幅较三季度平均同比9.7%进一步扩大,同期CPI分别为1.5%和2.3%,较三季度平均同比0.8%也有所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