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洋:粤港澳大湾区将可能成为以数字人民币为特色的繁荣经济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8 17:17:00

编者按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实践副教授郑海洋1月18日在深圳商报“北大汇丰专家说”栏目中指出: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有很大不同,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是使用“双离线技术”,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具有与传统纸币一样的支付便利性。对于数字货币,全球大部分的国家包括美国依然尚处于研究阶段,而中国则处于全球领先阵营,成为10个已经开始试点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发行数字货币除了可以帮助本国的货币数字化、减少纸币的运营成本、打击非法活动、提升交易和支付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各国更好地实现货币政策。粤港澳大湾区发达的商业背景,众多的高科技公司和人才,多个国际和贸易金融中心,以及广泛的对外贸易行为,将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和继续研究提供良好的平台,而粤港澳大湾区将有可能成为以数字人民币为特色的繁荣经济中心。

 


郑海洋教授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资产配置、量化投资、金融科技等。

 

自2014年起,中国央行就已开始关于数字货币的探索。央行于2017年正式成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专门负责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探索。在2018年,经央行批准,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设立全资控股的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

在2019年10月上海举办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指出中国央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而这个数字货币叫做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ical Payment),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这个数字货币被大家通常习惯称为“数字人民币”。


深圳率先发放数字人民币

自2020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可控试点应用在不断加速发展。在2020年的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DCEP将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在2020年10月双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将向在深圳的个人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是DCEP在深圳开启首次公开范围测试,更是DCEP试点从封闭到相对开放的重大突破。这项活动点燃了普通大众对数字人民币以及数字货币的强烈关注。


在前期“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基础上,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采取“摇号抽签”形式发放,抽签报名通道已经于1月1日0时正式开启。


之前的数字货币都是私营的

其实,数字货币的历史由来已久,但是一直比较小众鲜为人知,直到比特币(Bitcoin)在2013年1月到12月从13美元涨到1147美元经历了88倍的巨大涨幅才使得数字货币广为人知。比特币独特的通过消耗算力奖励比特币的方法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转账共识机制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个国家央行的普遍关注,也由此衍生出了许多类似的数字货币,典型代表包括以太坊(Ethereum)、瑞波币(XRP)、天秤币(Libra)等。


以太坊相比比特币最大的技术贡献在于提供了一种智能合约机制,从而将仅仅用于记录比特币转账记录的区块链技术升级为一个分布式的应用系统,极大地扩展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瑞波币是瑞波(Ripple)网络的基础货币,而瑞波网络是一种网络协议,它提高了数字货币的支付效率,使得货币在全球范围内的流通变得更加简单方便。天秤币(Libra)则是脸书公司联合其他数十家公司一起发布的加密货币,该货币挂钩美元、英镑、欧元、日元等一篮子货币,从而避免比特币之前因为大批投机交易导致的大幅涨跌的极端波动性。但是天秤币不仅在美国本土,也在欧洲国家遇到了很多抵制,主要原因是各国央行及监管机构对于天秤币可能对各国金融机构造成的冲击影响尚无明确结论,担心极端情况下天秤币可能会扰乱全球金融稳定,同时出于对天秤币可能损害用户隐私并助长洗钱活动的担忧。


以上几种数字货币都是私营数字货币,这是和中国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最大的不同。
 

数字人民币流通兑换免费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央行即将发行的主权数字货币,它的定位和人民币一样,只是用数字货币的形式。根据央行副行长范一飞的解释,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可以与现行人民币1∶1自由兑换,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所以具有与纸币和硬币同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即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具备接收条件的情况下不得拒收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的移动支付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首先移动支付是一种支付手段,是一种金融基础设施,本质上是提供了银行账户之间转账的便捷手段,移动支付并没有与数字人民币一样的货币特性。当使用移动支付时,用户必须绑定银行账户或者信用卡账户,用户通过移动支付交易付款本质上使用的是其银行账户的资金(即使是虚拟账户之间交易也需要对应银行账户的清结算)。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有一个很形象很有意思的类比,他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第二,数字人民币具有非盈利性特征,因此央行建立的是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会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这与移动支付需要收取一定交易费用有很大不同。


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是使用“双离线技术”,从而可以使得即使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完成支付,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具有与传统纸币一样的支付便利性。双离线技术尚未完全公开实现方式,但是根据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2016年提出的离线支付专利中,我们可以看出离线支付依赖于“电子钱包”的功能实现,部分模拟现金交易。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公布了《2018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和《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个人信息泄露是用户使用移动支付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安全问题。移动支付因为需要实名绑定银行账户,个人真实信息对于移动支付来说完全透明,对于用户一些匿名交易的需求无法满足。而最近一段时间移动支付利用支付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数字人民币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既有现钞的属性特征,又有匿名的功能。在合法的前提下,数字人民币支持合理的小额支付行为,可以实现匿名状态支付,可以一定程度上保护个人隐私。但是值得指出的是,因为数字人民币的交易是电子记录且集中清算,根据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的说法,对于大额支付或者资金转移,用户必须申请实名电子钱包,这样能够为反洗钱和打击非法交易提供相应帮助。
 

中国数字货币全球领先

对于数字货币,全球大部分的国家包括美国依然尚处于研究阶段,而中国则处于全球领先阵营,成为10个已经开始试点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其他国家还包括瑞典、新加坡、韩国等。


发行数字货币除了可以帮助本国的货币数字化、减少纸币的运营成本、打击非法活动、提升交易和支付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各国更好地实现货币政策。在过去的几年中,几乎全球所有的央行都进行了定量宽松的操作,但是宽松的流动性的走向并未能如各国央行所愿,数字货币可以帮助央行更加精准地度量宽松政策的效果,从而可以动态调控流动性投放力度,维持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


数字人民币对于中国的跨境贸易以及跨境贸易融资业务来说有特殊的战略意义。现在的跨境支付清算系统是国家间银行金融机构资金清算通道,谁掌握了这一系统,就意味着控制了世界范围内主要资金往来,控制了全球跨境贸易的要害。目前全球居霸主地位的是以美元为中心的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中国自2012年开始启动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CIPS)的建设,并于2015年在上海成立CIPS的运营机构——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其为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全资控股子公司。


现有跨境支付清算系统的一大痛点是成本居高不下、用时较长。而央行也可以建设一个以数字人民币为基础货币的去中心化的全球汇款系统,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中国的跨境贸易以及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将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在2020年8月12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粤港澳大湾区发达的商业背景,众多的高科技公司和人才,多个国际和贸易金融中心,以及广泛的对外贸易行为,将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和继续研究提供良好的平台,而粤港澳大湾区将有可能成为以数字人民币为特色的繁荣经济中心。

 

 

来源:深圳商报2021年1月18日A03版 | 本篇编辑:吴佳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