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正从标杆城市向周边城市递进延展
发布时间:2021-03-16 10:48:00

 

当前,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步伐正在加快,广州作为全国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其样本价值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探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智库副主任——任颋教授在瞭望周刊《环球》记者采访时概括了广州营商环境的“标杆性”意义。

 

第一,广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商业文明发展史的城市,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发挥着对外商贸往来窗口的作用,在城市文化理念中有着强烈的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

 

第二,广州始终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从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1.0版本,到“重点领域营商环境攻坚”的2.0版本,再到“实施跨部门革命性流程再造”的3.0版本,在短短数年间实现了“三级跳”。

 

第三,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通过发布《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举措,将受到市场普遍认可、实践中行之有效的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成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形成规范的实践操作指引。

 

第四,突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在营商环境打造中发挥每个人的积极作用,体现对人、对服务对象的重视。

来源:瞭望周刊《环球》 | 文:吴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