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维:粤港澳大湾区可加强产业集群协同效应
发布时间:2021-05-11 11:12:00


自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备受瞩目,北大汇丰智库的同事们更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经营环境。通过与京津冀、江浙沪经济区的横向、纵向对比,我们发现,粤港澳地区企业在经营质量和成长性方面各有长短,大湾区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发力。

 

根据历史宏观经济数据,我们注意到,2013年以前粤港澳大湾区GDP增速在三大区域相对落后。2013年之后则开始超越京津冀,与江浙沪不相上下。同时,我们还发现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区域存在共通之处,工业生产总值在规模上持续增加,但在GDP占比稳步下降,服务业生产总值占比则相应提升,这说明产业结构在逐步优化。

 

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我们发现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类型较为多样,经济开放度和市场活力优于其他区域,各行业的发展相对平衡。按照行业营收贡献,我们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可选消费及房地产行业,营收贡献在20%左右;工业、信息技术及其他(公用事业、电信服务等)行业,营收贡献在12%左右;日常消费、材料、医疗保健及能源行业,营收贡献在4%左右。相比之下,江浙沪和京津冀地区行业结构就有所分化,江浙沪地区工业和可选消费行业营收占比在20%以上,其余行业大多在10%以下;京津冀地区分化更为严重,工业、能源、金融行业营收贡献均在20%以上,其余行业营收贡献均不足8%。我们也通过横向对比三大区域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发现,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是最高的,平均在12%左右,高于京津冀地区的10%和江浙沪地区的9%。

 

在看到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优势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潜在的问题。比如,粤港澳大湾区房地产行业盈利能力最好,金融行业盈利能力其次,工业行业的盈利能力却呈现下降趋势,2010年工业行业的净利率为20%,到2019年已经降至7%。这说明在珠三角地区一方面可能受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不足的影响,工业品需求持续疲弱,价格下降。另一方面可能因为原材料、用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另外,由于粤港澳地区经营稳健的港澳企业占据相当比例,这部分企业存续时间较长,相对成熟稳定,但在成长空间方面可能不足。

 

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公司在2011-2015年营业收入虽有增长,但扣非净利润几乎没有增长,扣非净利率甚至呈现下降趋势;2016-2017年短暂恢复后,2018年再次下降,2019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5%。相比之下,同期江浙沪地区扣非净利润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成长性方面潜力较大。

 

一个区域内企业的经营质量和成长性是该区域的产业集群效应和协同效应的重要保障,也更有利于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产生良性循环。由此,我们提出建议为,粤港澳地区应该以提升企业经营环境为抓手,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

 

粤港澳地区企业的收入质量和盈利性优于京津冀和江浙沪地区,但创收能力和成长性不足。因此,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可能迫切需要建立区域协同、错位发展的统一大市场,支持区域内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区域内产业分工和产业配套,形成区域间大市场来拉动企业的供给端和需求端,为区域内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已经通过政府间合作建立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的方式,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惠州、肇庆以及珠三角周边地区转移;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中心城市,则转向发展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以及金融、文化、商贸等产业。但是目前的产业结构仍有所重合,如佛山、中山的家电制造产业,江门、珠海、东莞、惠州、深圳等的电子信息产业。此外,粤西北地区在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时也出现了“消化不良”的情况,转移的企业多数忽略了粤西北地区的承受能力。

 

因此,我们建议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需进一步做好区域产业规划,建立起区域协同、错位发展的统一大市场,促进要素流动,降低交易成本,通过高效的产业集聚和完善的产业配套培育更多千亿级大企业,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区域竞争力。

 

来源:深圳商报 · 北大汇丰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