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分析 | 经济大幅下滑,就业形势严峻(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2022-07-12 10:59:00

⚪  摘要

2022年二季度经济大幅下行。受疫情影响,工业和服务业生产均受到严重影响,投资、消费、出口均下行。房地产行业继续大幅回落。城镇失业率达到较高水平,但考虑到返乡的农民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机会减少并未反映在失业率中,实际的就业状况更加恶化,即将毕业的1076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预计二季度GDP增长率仅1.1%,增速在近三十年来仅高于疫情爆发的2020年一季度,折合上半年GDP累计增长仅2.8%,如果要完成全年5.5%的增长目标,则下半年GDP同比增长率需超过7.8%。

 

建议一是进一步放开300万以上城市的落户限制,加大大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结合进一步放松房地产行业的措施,促进人口的大城市化,拉动内需,解决当前的就业压力;二是对受疫情防控影响的居民和企业发放现金,以解决居民的基本生活问题和维持企业生存。

 

01

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为近三十年来次低

2022年二季度实体经济大幅下行。从生产角度看,疫情对工业和服务业生产均造成较大冲击,从需求角度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均为下行趋势,尤其是消费受到疫情冲击骤然下降。除疫情冲击外,虽然房地产行业已经出台了诸多放松政策,但房地产销售、新开工和投资仍然大幅回落。所幸疫情最严重的冲击已经过去,6月高频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在逐步回升。

 

预计今年二季度GDP增长率为1.1%,比今年一季度增长率下降了3.7个百分点,增速在近三十年来仅高于疫情爆发的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的产业增速结构与一季度也很不一样。一季度里二产基本正常,但三产受疫情冲击增速较低。但二季度的二产和三产都受到了严重冲击,预计二产和三产GDP增速均低于1%。按照以上二季度GDP增长率,折合上半年GDP累计增长仅2.8%,如果要完成全年5.5%的增长目标,则下半年GDP同比增长率需超过7.8%。在疫情仍未消退且时有反复,消费依然疲弱,投资整体下滑,出口也可能减弱的情形下,下半年经济同比增长率超过这一数值的可能性较低。

 

02

工业和服务业均受到严重影响,

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二季度工业生产大幅下滑,受疫情冲击后逐步恢复。二季度疫情对工业生产的冲击很大,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5月也仅增长0.7%。尤其是上海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的特大城市,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窗口城市,持续两个多月的封城对上海周边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工业生产均有很强外溢影响。从6月高频数据来看,生产在较快恢复,但部分数据与正常水平的缺口依然较大。6月全国高炉开工率83.4%,比5月上升0.5个百分点,已经高于去年同期开工率80.3%;6月山东地炼厂平均开工率65.4%,比5月平均值56.3%上升9.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去年6月平均值71%;汽车全钢胎开工率56.8%和半钢胎开工率64.2%分别比5月平均值高5.2和7.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比较,则是一高一低。

 

制造业PMI指数显示工业生产在持续恢复中。二季度三个月的制造业PMI指数呈逐月上升趋势,分别为47.4、49.6和50.2,在6月已经恢复至荣枯线以上。6月PMI数据显示产成品库存和在手订单在减少,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均下降,同时新订单、生产、就业、配送时间、生产预期等指标均好转。分企业大小看,大、中企业指数均好转,但小企业指数仍在下降,说明小企业的恢复较为滞后。

 

服务业生产也受到严重冲击,6月开始快速恢复。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往往更加严重,4、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下降6.1%和5.1%,比今年一季度增长率2.5%下降了7个百分点以上。从非制造业PMI指数看,4、5月指数分别为41.9%和47.8%,大幅低于荣枯线,好在6月指数快速上升至54.7%,显示服务业在快速恢复。

 

二季度就业形势尤为严峻。4、5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6.1%和5.9%,平均比一季度失业率5.5%高了0.5个百分点。青年人结构性就业压力更大,4、5月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2%和18.4%,平均比一季度失业率15.5%高了2.8个百分点。考虑到返回农村的务工人员并未统计到城镇失业人口中,以及2亿左右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作不稳定性增加,实际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此外,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比上年增长167万人,但由于经济疲弱,大批企业缩减招聘计划甚至裁员,疫情导致求职和招聘受阻,毕业生找工作尤为困难。根据新闻报道,部分省份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尚不足50%,例如,截至5月25日湖南省为44.43%,截至5月31日河南省为37.11%,截至5月6日上海市为36.47%。教育部认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程度甚至超过2020年。

 

03

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下降,

地产投资增速转负

二季度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下行趋势。1-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2%,比一季度累计同比9.3%下降了3.1个百分点,折合4-5月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月同比仅增长3.2%。分主要的三大类投资增速来看,1-5月制造业累计同比增长10.6%,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2%,房地产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2%。三大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均较一季度有所下降,其中房地产投资已经转负。

 

制造业投资趋缓。去年在外需拉动下制造业利润增速较快,带动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并延续至今年。但在疫情影响和外需下降情形下,二季度制造业投资放缓,1-5月累计同比增长10.6%,计算得到的4月和5月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增速为6.4%和7.1%,比一季度累计同比增速15.6%下降了9个百分点左右。在财政留抵退税,下半年内需有望逐步恢复的情形下,制造业投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稳增长基调下基建保持了较高增速,但受疫情影响增速仍低于一季度。今年1-5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一季度累计同比10.5%下降了2.3个百分点,主要是疫情对4月基建增速影响较大,4月单月增速仅4.4%,5月后基建又开始恢复,5月增速为7.9%。近期政府意愿和资金来源都支撑基建继续提速。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6月1日国常会要求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今年财政发力也大幅前置,地方债发行进度明显加快,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可以发行完毕,财政部要求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在政策和资金推动下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回升。

 

房地产投资继续下行,增速已经转负。去年下半年以来,受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收紧,叠加其他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快速下行。今年二季度销售和投资的下行趋势仍在延续。一季度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仅1.8%,并在5月时累计增速进一步下降至-3.2%,根据累计增速计算得到的4月和5月增速分别为-9.5%和-6.8%。

 

虽然调控政策已有所放松,但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上半年已有超过175个城市因城施策出台了放松地产调控的政策举措,包括降低房贷首付比、放宽限购限贷限价、减免房地产税费、增加购房补贴、调降土拍门槛等。货币政策方面,5月和房贷息息相关的5年期LPR下降了15个基点,并且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还可以在此基础再降20个基点。然而,多项指标显示房地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大幅回落,今年4月和5月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46.6%和37.7%,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39%和31.8%,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下降44.2%和41.9%,下降幅度均超过一季度。房地产行业形势依然严峻,预计投资将继续下行。

 

04

消费大幅下降,

疫情控制后有所回升

年初消费快速恢复的趋势被3月疫情打断,二季度由于疫情冲击,消费大幅下滑,餐饮增速同比下降超过20%。4月和5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1%和-6.7%,远低于一季度3.3%的增速。而在疫情前五年,社零的平均增速为9.7%。分商品和餐饮来看,二季度餐饮增速受到严重冲击,4月和5月餐饮零售总额同比分别下降22.7%和21.1%,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则分别下降9.7%和5%。

 
 


疫情形势在二季度已经基本控制,预计对消费的冲击也将逐渐下降。图 3显示了2021年以来餐饮消费与2019年同期比的年化增速与当月全国现有确诊病例数的关系,餐饮消费增速与确诊病例数有较强的负相关。现有确诊病例数在4月达到峰值,超过26000例,在5月后快速下降,截至6月23日,6月平均数已经降至1051人。除疫情本身导致居民不敢外出消费,使得餐饮增速下降以外,防疫政策的强制约束进一步导致了餐饮增速的下降。例如,北京从5月1日开始暂停堂食,一直到6月6日才放开。上海从3月11日暂停堂食以后,到6月29日才分步开放。其他省市也有多地在出现疫情后暂停堂食。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地的生产和消费也逐渐得以恢复,防疫政策也逐渐放松。预计三季度消费增速将进一步回升。

 

05

进出口波动较大,

出口增速将延续下行趋势

受疫情对生产和物流的影响,二季度进出口增速的波动较大,均呈现4月快速下跌,5月又有所回升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