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分析 | 地产持续下行,出口高增长放缓(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2022-09-30 11:56:00
2022年三季度经济较二季度总体改善,7、8月生产和消费均回升,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叠加8月国内疫情再次扩散,波及全国20多个省市,再加上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和限电影响,实际增长有限。专项债以及各类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下基建投资加速恢复,但地产投资仍旧延续下行趋势,制造业投资增速相较二季度有所放缓。国际方面通胀以及加息潮、俄乌冲突升级、欧洲能源危机推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人民币汇率时隔两年再次破七,外需疲弱,导致国内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实体经济依旧承压。


预计今年三季度GDP增长率为3.8%,相比二季度增长率上升3.4个百分点,但距离一季度的4.8%以及全年5.5%的增长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在消费、出口受内外部因素扰动较大的情况下,投资的稳增长作用更加关键。下一步建议充分利用3000亿元政策性金融工具和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做好重点项目筛选,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积极性;同时为即将到来的二十大部署谋划新的稳投资稳增长政策方案,稳定市场信心。做好用电用能保障、物流运输保障,支持企业新订单开拓、海外仓建设等,稳定制造业“压舱石”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地方纾困基金、存量资产公募REITs融资、以及国企投资平台等对符合条件的地产项目注资,减少“烂尾”现象,尽快稳定房地产市场。

报告原文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3/1222/2023122209330887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