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制造业发展趋势与企业策略
发布时间:2022-05-27 16:03:00
 

 ⚪  编者按

5月15日,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大汇丰智库主任海闻教授应邀出席北大汇丰EMBA制造业协会成立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制造业发展趋势与企业策略》的演讲。海闻教授认为,中国当前制造业的基本情况是小而全,而当中国进入物资不再短缺、收入达到中高水平、追求生活质量的阶段时,制造业企业将朝着大而专的方向前进。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通过技术进步和资本投入增加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海闻教授对制造业企业发展提出了四点策略性建议:1)通过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2)通过规模经济降低成本;3)通过发展壮大或兼并重组获得规模经济;4)通过技术进步和资本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

 

 
 

 

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

 

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与人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结构关系密切。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以及战后“起飞”的新兴工业经济如韩国等国家的GDP比重中不难看出,制造业对经济增长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收入的增加其比重会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制造业不重要,只是制造业中的物质生产部分的比重在下降,而为之提高附加值的服务业的比重在增加。

 

生产类部门的就业占比数据也体现出了制造业随经济发展而出现的变化。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已经从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变成资本密集型或技术密集型产业,制造业雇佣的劳动力人数和比重都在下降。回顾发达国家与战后工业化的新兴经济中制造业的发展进程,发现较为一致的规律是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升,美国、日本在2010年便已超过人均10万美元的效率。为此,我们预见,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将通过技术进步和资本投入增加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纵观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有三点论断分享:

 

1.经济增长过程中,随着人们消费结构的变化,制造业在经济中的比重提高后逐渐下降。

 

2.劳动力在制造业中的就业比重会下降的更快,意味着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在不断地提高。

 

3.相比其他产业,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是最高的,意味着制造业的发展主要靠资本和技术,比如研发、机器和自动化等。

 

 
 

 

制造业的行业特点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制造业是一个垄断竞争行业。在垄断竞争行业中,许多企业出售相似而不同产品,争夺同样的顾客群体。这就体现出垄断竞争行业的两个市场特征:

 

1.差异化竞争。虽然产品同类,但有差异,每个企业对自己的产品就拥有一定的垄断权。创新成果越多,产品差异化越大,自己产品的垄断地位就越强,竞争中越有优势。

 

2.成本竞争。每个企业虽然是自己产品价格的制定者,但受同类产品价格的制约,既不可能任意提价,也没有必要通过降价来竞争。因此,制造业企业的竞争,最主要体现在专业化和规模经济上。企业的产品质量要提高,就要加强研发投入,生产中的固定投入也会增加,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取得竞争优势。

 

中国当前制造业的基本情况是小而全,每个行业有很多企业,每个企业涉足很多行业。这种小规模多元化发展的优势在于较高的短期资本回报率和风险较低的个别投资项目。而存在的弊端则是可能丧失掉战略发展机遇,以及力量分散带来的企业竞争劣势。

 

 

中国制造行业的现状形成,既有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的原因,也受制度、政策、金融、人才以及观念等方面的影响。当中国进入物资不再短缺、收入达到中高水平、追求生活质量的阶段时,制造业企业将朝着大而专的方向前进。因为人们对产品的需求不仅要有,而且要好,更要特殊。这就意味着企业未来发展要具备科研创新实力、走专业化的道路,同时具有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优势。

 

 

制造业企业大而专的趋势在美国大公司市场占有率上得到验证,软饮料产品中94.5%的市场份额被可口可乐等四家巨头所占据,早餐谷类食品、香烟产品、汽车也出现同样的规律。反观我国,2021年工业机械、半导体、电子、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普遍较低,头部四家公司总和也未占有超过40%的市场,但在汽车制造(75%)、电脑硬件(69%)和家电制造(63%)这三大行业随着产业快速发展逐渐得到显现。¹

 

 

 
 

 

制造业企业发展战略

 

 

在了解产业发展趋势之后,制造业企业如何发展?对企业端发展的四点策略性建议:

 

1.通过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在技术与产品创新上,企业要加强研发投入,颠覆式创新与改进型创新并举。在商业模式上创新,可以贯穿研发、生产、管理、品牌等各个环节。

 

2.通过规模经济降低成本。产品越高端,固定成本往往越高,此时需要足够的产量来分摊此成本。在规模经济下,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平均成本下降,规模报酬呈现递增。来源于企业本身生产规模的扩大称为内部规模经济,与之对应的是外部规模经济,体现为行业内企业数量的增加或同类企业的聚集,带来运输、雇工、广告、信息、创新等成本的下降,好莱坞和义乌小商品城的模式是典型的外部规模经济模式。

 

 

3.通过发展壮大或兼并重组获得规模经济。规模经济是现代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条件。企业如何获得规模经济?一是可以通过发展壮大,如进行融资、上市或者扩大规模;二是通过兼并重组,如兼并同行企业,重组产品生产;三是通过国际拓展,拓展国际市场,进行行业内贸易;四是通过专业聚焦,把产业链中的核心产品做大做强。专业化是集中有限资源获得规模经济和保证产品竞争优势的主要手段。

 

4.通过技术进步和资本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制造业企业首先要实现生产上的自动化,其次要加强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最后不断优化生产流程,避免让员工做一些长时间的简单重复性工作,系统性提高边际劳动生产率。

 

总之,企业家要高瞻远瞩,树立长远目标,永不满足现状,不断改进创新,把企业越做越好。

 

 

 

 

 

注释:

¹ 集中度使用各行业排名前四位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占该行业全部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计算。由于没有考虑非上市公司,因此存在高估。

 


来源:北大汇丰EMBA

编辑:木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