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中国经济学者要把握机遇,创造体现中国实践的新理论
发布时间:2021-01-30 15:08:00
 

编者按

《宏观大势与市场逻辑》一书日前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大汇丰智库主任海闻为该书撰写序言指出,新的国际和国内形势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也为研究中国经济提供了很多新素材和理论创新的机会,中国经济学者要把握机遇,创造体现中国实践的新理论。

 


以下内容整理自海闻教授序言及图书介绍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新机遇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以年均9.5%的GDP增长速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改革和发展,宏观经济的波动逐渐成为常态,全社会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对企业家、投资者、管理者而言,了解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和走势,分析宏观经济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预测政府可能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及其影响,有助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制定合适的投资和企业发展战略。对政府部门和政策制定者而言,准确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有助于制定适当政策,保持内外均衡,促进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对个人而言,即使不成为经济学研究者甚至不从事经济工作,了解宏观经济也是有益的,至少,可以增加自己的判断力,不会轻易被一些观点误导和迷惑。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新挑战

然而,看懂中国经济并不容易。首先,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因素相互交织,产生了许多比发达国家更复杂难解的现象,这使得对政府政策的准确理解和研判尤为重要。其次,不同观察者经常从不同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往往会得出迥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结论。严格的宏观经济预测判断需要翔实合理的数据做支撑,也需要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分析框架以及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体制的深刻了解。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关注宏观大势背后的市场逻辑。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分析的逻辑和方法比结论更重要

 

经济现象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异常复杂且富于变化,对经济的分析和解读永远在路上。新的国际和国内形势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也为研究中国经济提供了很多新素材和理论创新的机会,中国经济学者要把握机遇,创造体现中国实践的新理论。在这方面,中国学者有天然的优势,比如对制度细节的了解、对数据的掌握等。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新方法

同时,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兴起,经济学家有机会采用更新更先进的分析工具和方法,将宏观数据和微观数据相结合,改变传统经济学对于经济的解释。比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与平安科技的合作就尝试把 “人工智能 + 大数据”与经典经济学理论分析相结合,探索宏观经济研究的新方法

 

最后,我想特别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在短期内面临挑战,但从长期看,中国经济仍然处在起飞阶段,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亟须做的是,坚持以发展市场经济为核心的改革开放,在服务业、城镇化、创新与整合的制造业,以及“一带一路”合作等方面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期待更多的经济学人和企业家为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和世界经济的持续繁荣而探索新道路,做出新贡献。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大汇丰PHBS”2020年1月25日

本篇编辑:吴佳璇、黄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