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 | 国际食品价格大涨会传导至国内吗?
发布时间:2021-01-20 14:56:00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智库下设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发现,中国国内食品价格尤其是粮食价格与国际价格的相关性很小,国际食品价格大涨对国内口粮价格基本没有影响,但会推高国内饲料价格,使得养在目前生猪养殖利润较高的情形下,饲料价格上涨基本不会导致生猪供给下降,猪肉价格在春节后将维持下降趋势。当前情况下,可以适度减少玉米燃料乙醇加工,以平抑饲料价格。



在大豆依存度很高,玉米库存较低的情形下,预计2021年我国将继续进口大量大豆,玉米进口量也可能高于去年。但我国小麦库存非常高,在进口高筋低筋小麦作为改善消费的途径时,可以在国际粮价较高的情况下,适度出口一些本土小麦,以降低库存成本。此外,在玉米库存已经较低,价格已经上涨较多的情况下,可以减少玉米燃料乙醇加工的使用,以平抑玉米价格,降低饲料价格上涨对养殖户的影响。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完整报告

(撰稿人:海闻、梁润、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