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 | 中国中老年就业创业2020年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1 08:40:00

 ⚪  编者按

北大汇丰高龄社会创研所对我国中老年就业创业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发现,与海外国家相比,中国退休人群,尤其是城镇退休人群的就业比例还很低,而政府、企业、个人自营业和第三方支援是增加老龄人口就业创业的主要突破口。挖掘中老年劳动人口的潜力是未来必然的政策趋势。就业意愿调研显示,有相当比例的退休人群有再就业的意愿,但未被充分满足。在与海外的对比中,可以发现有不少适合中老年就业的领域尚未被挖掘。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的大环境依然不够成熟,但中老年就业创业领域的潜在商机已初现雏形,如资深专家网络、中老年网红打造、简单工种中老年人才服务平台等。

 

01

宏观趋势

我国退休群体基数大、增速快。并且,不管从长期政策倾向、还是从家庭收入需求的角度,中老年人群的再就业/创业都会成为必然的增长趋势。

 

 中国中老年潜在就业人口的基数大、增速快

中国退休年龄早,平均寿命长,且具有较高高的增长率。目前60-80岁人口比已经达到15.1%,2050年将达到26.3%,未来中老年就业创业人群基数巨大。中国的平均寿命已经延长到76岁,上海的平均寿命为82.1岁,已经达到跟海外长寿国家接近的水平平均退休年龄和预期寿命的国际比较长寿国家接近的水平。不仅如此,由于人口基数巨大,且老龄化速度极快,中国2018年60-70岁老人数量达到2.23亿,预计2050年将达到 3.76亿(日本同比数据分别为1700万和1380万)。即使如此,中国的退休年龄跟海外主要国家相比,还非常早。

 

 挖掘中老年劳动人口的潜力是未来必然的政策趋势

从政府的角度,劳动人口比例的减少会影响GDP和财政收入增长,而养老金的压力日渐增大,挖掘劳 动人口潜力是未来之必需。

 

 就业对中老年的健康也有积极促进作用,应引起政府重视

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对22595名中高龄人群跟踪调研10年的数据做过分析,发现就业对高龄者的健康促进 有明显的好处。

 

 未来长寿带来个体财务压力增长,也会让更多人想要发挥余热、获得收入

从家庭收入角度,中国的养老金对收入的替代性相对偏低,且养老金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不够用。

 

02

产业规模

中老年人群的再就业/创业涉及不同的层面,本调研聚焦有可能创出产业的“第三方支援”层面。参照海外数据,在未来15-20年里,中国在这个领域有望达到百亿美金级别的产业规模。

 

 中老年人口就业/创业的层次梳理和聚焦

要增增加老龄人口的就业/创业,可以在4个不同层面采取措施:政府、企业、个人自营业、第三方支援。本调研主要聚焦于有可能创出产业的 “第三方支援”层面。

 

 中老年人口的个人自营业是有一定经济规模效应的领域

拿中老年人口雇佣发达的瑞典举例,自营业者在就业中的比例很高。虽然不清楚具体的经济规模,但中老年人口的个人自营业无疑是一个值得鼓励的领域。

 

瑞典55-64岁的就业率高达70%以上,65-69岁也在20%左右。在瑞典,65-74岁就业人群中,自营业者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年龄。尽管近年来有下降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个体户、或自由执业等“个人自营业”是老龄人群就业的一大特征。

 

瑞典65岁以上老人进行个人自营业的主要领域依次为:某个领域的资深专家(约28%);技师或者普通专家(约20%);农林牧渔领域的熟练工(约16%);商品零售或服务(约10%);工艺品或相关交易(约9%);经理人(约6%)。

 

 中老年人口就业的“第三方支援”,更是一个有产业规模的领域

第三方支援中最典型的是人才服务。拿日本举例,2010年55岁以上人才服务估计有2.7兆日元规模。中国在2035年预计到达同一老龄化程度(20%),如按目前中日GDP比例(2.8倍)简单估算,届时中国的55岁以上人才服务市场为约700亿美金,即使保守估计也应该至少有百亿美金级别的产业规模。

 

03

市场现状

然而目前,中国中老年的再就业/创业还是一片待开垦的领域,科技发展也让中老年人群的就业发生着具有时代特征的变化。中老年的就业不仅缺乏政策支持,企业还普遍缺乏使用中老年的意识和动机,且中老年的就业意愿也比较零散,因此导致中老年就业的社会支持体系非常不成熟。

 

 跟海外国家相比,中国特别是城镇退休人群的就业比例还很低

中国老年人口的不仅就业率大大低于海外国家,且城乡差异非常大。如果只看城市退休人口,则远低于海外。城镇退休后人群的再就业/创业领域有很大的潜力挖掘余地

 

 但其实中国退休人群中,有相当比例有再就业意愿,但未被充分满足

目前,中国退休群体中有相当比例的人群有再就业意愿,尤其是低龄老年人。根据他们的收入状况、教育水平等特征不同,其再就业的驱动力也有很大不同。一是经济愿意:相关调研发现,退休后收入水平在2001至4000元的老年人最多,其退休后继续工作的意愿最高。二是精神与社交需求:越来越多身体健康、教育程度较高、拥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群体薪资并非首位考虑,而更看重有意义的事情,看重精神收获和社会参与的继续。

 

 在海外的对比中,可以看到有不少适合中老年就业领域未被挖掘

在海外老年人口就业较多的房地产和商业服务业、公共行政/教育/健康和社会工作、批发与零售、居民服务/修理等社会个人杂项,以及一些资深或专业技能人士的自营业,在中国却不太常见。

 

 通信技术带来灵活用工的快速增长,而中老年人力资源在该领域还远待开发

中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增长迅速,灵活用工的市场潜力尤为巨大。预计到2025年,国内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但其中50岁以上人口比例很少,中老年人群的灵活用工资源值得挖掘。

 

 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暗示着中老年向服务类行业的转行会有更大机遇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预计未来20年将有26%的工作被取代。到2030年,可能有1200万到1.02亿中国人需要重新就业。农业预计将受到很大冲击,而服务业会有更多机会。餐饮、酒店、零售等服务业需要跟人打交道,且工作内容不是很复杂,比较适合有丰富人生经验的中老年转行。服务业通常伴有较高的社会参与度,能够减少因为退出社会舞台带来的失落和孤独。

 

 网红经济迅速崛起的时代,老年网红也充满着机会与挑战

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崛起,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依托于短视频平台的中老年网红市场兴起。据统计,有近30个老年网红活跃于抖音平台。时尚和生活搞笑是两个最集中的主题,其次是唱歌跳舞和 恩爱老夫妻,养生和美食主题还较少。变现方式主要有商品橱窗和广告视频。老年网红的粉丝60-90%是在30岁以下,因此相关产品也比较年轻化。但是,老年网红经济目前仍然面临差异化的内容打造、热度运营、变现途径较为欠缺等挑战。

 

 中老年就业创业亟待开垦的主要背景之一,是目前政策力度还很弱

中国尽管在宏观上支持老年就业,但具体的政策相比老龄化开始较早的日本、美国和德国还有明显的欠缺,需要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企业环境、老年就业意愿及能力的改善。

 

 宏观政策层面,未来需要考虑各种配套措施来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宏观环境层面上存在诸多不利因素 需要政策层面的具体措施来改善:

 

 微观层面,中老年就业的特殊性使第三方支援开展困难,但挑战也是机遇

中国企业的中老年雇佣意识薄弱、中老年求职意愿较为分散、且再就职时需要更多的匹配协助,因此, 跟传统人才服务相比,中老年就业第三方支援存在高运营成本的结构性挑战,但往往这也蕴藏着机会。

 

04

潜在商机

挑战即是机遇,从海外、国内案例的初步分析中,我们初步看到中老年就业/创业领域存在不同类型的潜在商机:资深专家网络、专业熟年白领人才中介、简单工种人才服务平台、老年网红打造等。总体来讲,大环境还不够成熟,但提前做准备的可能性已经呈现。

 

 商机1:资深专家网络

资深专家网络是目前中老年就业创业领域比较成熟的商机,目前国内还几乎是空白。

 

 商机2:简单工种人才服务平台

简单工种人才服务平台往往依托互联网运作,在国内外都有典型案例成立。

 

 商机3:专业技术型人才服务平台

中高年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就在自主再就业/兼职,作为第三方服务,有做得更规模化/专业化的潜力。

 

 其他可能的商机

除了以上3种中老年就业的支援外,还有其他一些将“支援中老年就业/创业”做成专业服务的可能性。

 

来源:高龄社会创研所

联系人:程云(0755-26032270,

chengyun@phbs.pku.edu.cn)

微信编辑:吴佳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