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分析 | 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分析报告(2022年三季度)
发布时间:2022-11-04 10:26:00
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指数显示,三季度市场没有极端风险情况出现,但总体风险水平还在持续上升。从去年底以来,非银行金融部门的风险指数就在持续上升,即便在今年二季度,银行部门风险下行时仍旧没有改变其上升趋势。三季度,非银金融部门拖累整体金融系统风险。这表明,影响非银金融部门风险的因素仍旧存在,且前期旨在增强流动性和银行稳健性的政策作用范围有限。这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我国金融系统不同部门的割裂状况,政策部门应加大对非银金融部门风险的识别和管控。


债市信用风险方面,三季度违约数量增多,但对四季度的信用风险预期转好。资金流动风险方面,流动性持续宽裕引起了一定的资金空转风险,美联储激进加息和中国出口放缓形成了一定的资金外流压力,但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四季度还需重点关注房地产市场风险。北大汇丰房地产系统性风险指数三季度上升8.2%,风险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地产行业估值风险也持续升高。三季度的违约信用债中,近66%与房地产相关。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使得房地产风险释放速度放缓,但房地产行业仍然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预计随着房地产市场风险逐步控制、宏观经济景气度逐步转好,实体经济风险对金融市场风险的压力减小,后续风险水平有望保持平稳。

    点击此处查看完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