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飞:泉州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值得全国借鉴
发布时间:2023-08-28 14:51:00

近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北大汇丰智库副主任——王鹏飞教授结合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就“晋江经验”的传承弘扬与创新发展、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王鹏飞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北大汇丰智库副主任

 

 

 

 

01

以市场需求为创新导向

助力企业量级提升

 

王鹏飞对泉州民营经济之发达与对社会经济贡献之大印象深刻。他认为,泉州有很多行业龙头企业,他们的发展历程与发展经验对产业、行业及企业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值得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学习、借鉴。

 

他说企业要善于发现和抓住市场需求,才能紧跟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策略来满足市场需求。

 

以安踏的发展为例,从满足“有得穿”的基础需求,到后期重视品牌,再到后来追求产品的专业性、潮流性、环保性等,这些变化都是根植于国人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所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而做出的,并不是政府事先规划出来的,这些变化背后是有社会因素的改变,也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

 

对于企业的技术研发,王鹏飞认为,科技创新一般也是以市场需求为驱动的。虽然目前泉州企业与很多国际品牌之间仍然有一些技术方面的差距,但是,只要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技术创新,就能实现创新的突破,助力企业、行业、产业跃上发展新阶。

 

在调研中,王鹏飞对泉州不少企业重视品牌价值深有感触。他说提高品牌力的方式有很多,像安踏是在做好自己主品牌的同时,收购了国际上很多知名品牌。这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一种方式,品牌打造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而安踏通过收购这一资本运作方式,实现了品牌的叠加与互补。这些品牌也成了企业的无形资产,为安踏营收提升量级有很大的助益。

 

 

 

02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让政策利好落到实处

 

梳理过去的发展经验,福建资源短缺,但是这里的人们依旧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成为现在的民营经济大省。王鹏飞在走访泉州企业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本地良好的尊商重商的氛围。

 

王鹏飞表示,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区域,泉州有以“晋江经验”为代表的诸多发展经验,这些经验是值得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的。其中,他重点提到了泉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这有助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王鹏飞认为当下正是全国上下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时刻,地方政府更要紧抓政策机遇,将政策利好充分兑现。他表示,除了将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写入其中,意见还特别提到要有一个监督机制。他建议地方政府在这一指导下细化具体执行措施,将政策利好落到实处。如设立、完善一套机制,让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形成有效沟通的渠道,帮助民营企业保护自身权益,及时反馈、解决企业的问题。尤其对于泉州要打造服务型政府而言,建立一套完善的督办机制,可以让政策利好实实在在地落到民营企业身上,让政策机遇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03

以市场为导向

做好经济发展的助推手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王鹏飞认为这是社会经济发展所决定的,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企业作为最靠近市场的主体,不需要特别引导,他们能敏锐把握市场需求,在可控范围内进行各种层面的试错,从而找到更好的发展路径。

 

他认为,政府也要尊重市场发展规律,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应适度,但是做辅助工作却是大有可为。例如,在企业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去协调外部问题,提供产业链配套的对接平台,组织企业家学习,帮助他们提高管理、认知等各方面的能力。

 

地方政府更擅长的应该是做好配套服务,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他认为,这部分工作是无法靠单家企业的力量去解决的,这就需要政府的投入与规划。以人才的留存为例,不仅要有引才、留才的政策,更需要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配套。加大民生投入,让百姓生活无后顾之忧,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从而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

 

 
 

来源: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

供稿:刘宁、丘天、董严军